好痛痛 - 生理知識 (2) 膝蓋

好痛痛 膝蓋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2) 膝蓋


膝蓋是人體最大的關節,膝蓋也可以說是運動人的生命。

膝蓋非常的苦命,每天受到一波又一波的衝擊,膝蓋很容易受傷,且年老後也容易因磨損有退化性疾病。


膝蓋的骨頭與關節們

今天就來簡介一下膝蓋吧。首先我們來看一下膝蓋附近的骨頭們,他們是股骨(大腿骨)、髕骨(膝蓋骨)、脛骨腓股。脛骨和股骨之間的關節叫脛股關節;髕骨和股骨之間的關節叫臏股關節;這兩個關節構成了膝關節
好痛痛 膝蓋 膝關節 股骨 髕骨 脛骨 腓骨 髕股關節 脛股關節


膝蓋的半月軟骨板


大腿頭和小腿骨頭(請容我這樣敘述大家比較好記)之間的形狀比較像是圓球接觸平面,如下圖a,這樣雖然比較好活動但接觸面積很小,接觸面積小壓力就會很大(下圖b)。不理解為什麼壓力會變大的也先不用回去找國中理化老師,暫時先接受這件事吧XD
所以如果我們有半月軟骨可以幫忙分散壓力的話,脛股關節就會表示「舒爽多了」。除了分散壓力,半月軟骨還有吸收衝擊順滑的功能,有多重要問林書豪就知道!
膝蓋 股骨 脛骨 半月軟骨板
擬真一點的圖長這樣:


膝蓋 半月軟骨板 前十字韌帶 後十字韌帶 內側副韌帶 外側副韌帶

由上圖可以發現示意圖中的球球其實有兩顆,內側的叫內髁,外側叫外髁,廢話。膝關節這邊有很多韌帶,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十字韌帶了。



膝蓋的十字韌帶

十字韌帶有分前十字和後十字,位置可以看上圖。前十字韌帶的主要功能是防止你的小腿骨頭過度向前位移、過度內轉、防止膝關節過度伸展;後十字韌帶是膝關節最強的韌帶,目的是防止小腿骨頭過度向後滑動,以及防止過度內轉與伸展。這兩條韌帶互相交叉(如下圖),負責膝蓋旋轉穩定度


膝蓋 前十字韌帶 後十字韌帶

膝蓋附近還有許多韌帶,但這篇暫時先不談,以免看完都忘光XD

總之韌帶功能在於提供穩定度,保護你的關節不會亂位移、亂轉。

最後簡介一下膝蓋附近的滑囊滑液膜脂肪墊,他們的主要功能是潤滑、緩衝;滑液膜還會負責帶走關節摩擦的熱,相信有學機械的都能類比這個概念。
好痛痛 膝蓋 膝關節 滑囊 扮膜肌滑囊 縫匠肌下滑囊 髕骨滑囊


有了這篇簡介後,未來我們講到膝蓋相關的運動傷害就會方便許多,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未來在別的地方看到相關文章都可以很快了解它們在說什麼。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按上面好痛痛可以來我們粉絲頁唷)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