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1) 力學治療 - 患部運動可以加速復原!?

力學治療 Mechanotherapy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1) 力學治療 - 患部運動可以加速復原!?


之前有提過,軟組織受傷脫離急性期,進入恢復期開始,就可以活動患部(Optimal Loading)來幫助復原。以拉傷作為舉例,依照受傷程度不同,在受傷後隔一天到一週後,就可以在不疼痛的範圍內活動受傷部位、伸展它、轉動它、按摩它。

這件事的原理是什麼呢?為什麼和我們習慣以為的受傷就是要好好靜養這個觀念不一樣呢?


肌肉 & 細胞 & 訊號

首先我們來談談肌肉運動。我們都知道肌肉是長長的多核細胞構成的,並且藉由神經訊號傳遞與化學變化來收縮。同樣的,肌肉的細胞們也會感受到負荷這件事,例如你走路的時候,阿基里斯腱就會受到來自腓腸肌和比目魚肌的拉伸,肌腱的細胞受到各種力的作用會放出訊號給其他細胞說:「壓力來囉,上工囉!!!」
這些訊號傳到細胞核後,mRNA即會開始轉譯並被運送到內質網,在那裏合成蛋白質,經過複雜的細節後,就會刺激細胞們生長

簡單說,在適當的範圍內活動患部,加載一些負荷,是在對你的身體放話:「你給我皮繃緊一點,趕快好起來,儘早回到戰場上!!」然後你的細胞就會加速復原,好乖乖。


另一件事情事,細胞損傷復原的過程,基本上會亂長,想像一下你身上的疤痕就知道了。恢復、修補的過程中適度拉伸你的肌肉,可以讓新生的肌肉們排列得更好


讓我們來舉一些例子:

1, 這篇文章指出,對26個有做離心收縮運動的阿基里斯腱退化症的病人做超音波檢驗,經過平均3.8年的觀察發現有19個病人的肌腱結構有回到標準。
2, Alfredson 和 Lorentzon 把57個有髕骨軟骨缺陷的病人分成兩組,對部分病患做持續被動動作(CPM連續性被動膝關節運動機),可以觀察到較佳的恢復效果。
3, 骨頭也是很好的力學感測器,按摩患部(骨折)旁的肌肉,可以幫助骨頭癒合。

你的身體狀態,無論是骨骼、肌肉、肌腱等等,都是依照你日常的需求在調整,這很好想像,因為過多過強的肌肉會浪費你身體的資源。所以當你都不動的時候,無論是因為懶惰還是養病養傷,你的骨頭和肌肉都會弱化,來達到最佳經濟效益,因為你用不到那麼多骨力和肌力;你每天的體能負載越高,你的身體就會強化骨頭和肌肉來配合你的輸出。但是要注意,身體強化來配合輸出是有極限的,很多運動選手就是超過那些極限導致慢性傷害,例如KOBE的膝蓋軟骨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參考資料:

http://bjsm.bmj.com/content/43/4/247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