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生理知識 (3) 腳踝

好痛痛 腳踝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3) 腳踝


腳踝是站立時最下方的關節,腳踝的功能有支撐重量、提供足部動作吸收來自地面的力量微調身體重心。只要運動時你需要移動你的身體,幾乎都跟腳踝脫離不了關係,就算是賽車,也要用腳踩油門、煞車、離合器,你說對吧?

腳踝的運動傷害中最有名的就是扭傷,堪稱十大常見運動傷害之首,不講它講誰。但是在之前我們得先花些篇幅講解腳踝的構造、骨骼、韌帶,和一些腳踝的特性。


腳踝的骨頭與關節

首先我們來看骨頭的部分,踝部分成兩個關節,一個是踝關節,一個是脛腓聯合關節。附近相關骨頭和關節位置如下面兩張圖。

腳踝 踝關節 脛腓聯合關節


腳踝 腓骨 脛骨 距骨 舟狀骨 跟骨


踝關節是一種鉸鏈關節,意思是他只有一種移動方向「上下」。其實專有名詞不叫上下,但上下比較好懂,這邊請名詞控原諒我,畢竟我們希望每個人都看得懂。踝關節最穩定的角度是你腳(足部)最往上的時候,也就是你小腿前面肌肉用力時的那個樣子,或者是你蹲著大便時腳踝的樣子。踝關節最不穩定的角度是你墊腳尖時的樣子。

鉸鏈關節
或許你會想說「嘻嘻,那我就保持腳尖抬起、腳跟在地面,就不會扭到啦!!!」我是覺得這樣移動會頗遲緩的啦,哈哈~然後小腿前面的肌肉會抽筋;一直用腳跟著地對膝關節也不是很好。所以我想應該是不會有人這麼做。

或許你會想說:「屁啦,我的腳踝明明就可以各種角度動作,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但其實能夠讓你做到這個動作的是距下關節。我就不細說距下關節的各種活動角度,你試著亂動你的腳踝就知道了。

踝關節 脛腓聯合關節 距下關節 距跟關節 中跗關節


其實骨頭和關節還有很多可以講,看圖片中一堆標示就知道,但我們今天不是教科書,走的是一個運動時用的路線,簡稱金城武路線,所以未來有要用到時再講那些部位。

腳踝的韌帶

好的,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腳踝附近的韌帶。我們先來看圖。

腳踝 三角韌帶

腳踝 外側副韌帶 前脛腓韌帶 前距腓韌帶 跟腓韌帶

腳踝內側的韌帶叫作三角韌帶,三角韌帶很強!!!有多強?強到當你的腳外翻受傷時,受傷的不是韌帶,往往是脛骨內踝撕裂性骨折!!

而外側的外側副韌帶就沒那麼厲害了,根本就克林等級的,所以你才會一直翻船(誤)。其實翻船的原因很多啦,只怪韌帶弱是不對的。

外側副韌帶有三條,由前到後分別是前距腓韌帶(ATF)跟腓韌帶(CF)後距腓韌帶。摸摸你的腳踝想想之前扭傷的經驗,猜猜看哪條韌帶最容易受傷?
答案是前距腓韌帶,也就是你腳踝外側前下方靠近突起那附近,有沒有很有fu?十次扭到有八次都在冰敷那邊。

我們來講另一種扭傷。先看看脛腓聯合關節(上面某張圖有),它其實沒有肌肉跨越,所以不是一個自主活動的關節,它主要動作只有開闔。當你學Kobe轉身跳投的時候,因為快速扭轉,然後你又沒有人家厲害時,就有可能傷到前脛腓韌帶,稱為高位踝關節扭傷。當又高又有味的高位踝關節扭傷發生後,基本上你是無法全蹲的,因為全蹲你的脛腓聯合關節會張開,前脛腓韌帶就會好痛痛。

我們今天暫時先介紹到這邊,希望大家有稍微了解你的腳踝。更細節的骨骼、關節、韌帶、肌肉、姿勢我們未來會慢慢講到。預告一下,我們明天會講NBA勇士隊咖哩先生以前的玻璃腳踝案例,請大家多多支持。

最後,如果不幸發生扭傷了,可以參照這篇的P(保護)OL(理想負荷)I(冰敷)C(壓迫)E(抬高)處理,之後找復健科或骨科來診斷傷勢與治療。
後續需要物理治療時,這邊有全台運動專長物理治療名單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聽說到上面兩個連結按讚,比較不會扭到腳 (誤XDDDDDD)



參考資料:骨科物理治療學 (禾楓出版)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