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4) 復健科是在做什麼的呢?

好痛痛 復健科


好痛痛 - 醫療與治療 (4) 復健科是在做什麼的呢?


我們在網誌上常常說受傷了先去看醫生,先看骨科或復健科來確認原因是什麼,再去物理治療,協助與加速復原、從根本上去改變運動,預防下次的受傷。但是大家有沒有好奇那復健科到底在做些什麼呢?骨科呢?物理治療呢?所以好痛痛和一些醫生與物理治療師將合作寫一些文章來介紹不同科別的醫療人員、醫事人員。
同時我們也認為不同專長的人需要一起合作,才能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如果把人的身體狀態分成不同的等級,從最不健康的急性期與亞急性期,到慢性到正常健康的狀態,到追求更高體能的運動狀態,都需要不同的專業介入。所以我們期待這一系列文章可以是醫師、物理治療師、教練、防護員、營養師合作的一個起點。


好痛痛 醫生 醫師 物理治療師 教練 急性期 亞急性期 慢性 好壯壯

那以時間軸來分的話,如果是運動受傷當下,假設是一個資源比較充足的運動賽事,它會有防護員(有時主辦單位會找物理治療師擔任)、醫師在現場。防護員會去做最即時的處理(冰敷、紮貼、固定),而醫師會去判斷、診斷傷患的狀態,看下一步如何處理。如果需要開刀,就由骨科或外科醫師接手;如果不需開刀則由復健科醫師接手。

時間上,醫師處理完急性期後,進入亞急性期,醫師會給予給予控制症狀或促進修復的藥物,如果狀況惡化,可能會由骨科或外科醫師接手看是否進行手術。亞急性期物理治療師是給予功能性評估,以及介入物理治療。
有需要的話可使用藥物止痛,或是利用電療、超音波等治療幫助物理治療師實行物理治療的訓練。而增生療法注射和震波治療等,通常還是需要運動訓練來讓提供促進生長功能的藥物發揮作用,他們是相輔相成的。

我們請到了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來為大家介紹復健科是什麼。他本身也相當喜愛格鬥運動,主練巴西柔術,並且拿過全國公開賽量級銀牌。也擔任過綜合格鬥比賽的場邊醫師。


1, 復健科在做什麼?

除了無法清醒配合一些治療動作的病人,例如昏迷或者不願意的人;復健科幾乎可以幫助各式各樣的病人。
先談談好痛痛這邊的主題運動傷害,復健科可以診斷你的疼痛是不是肌肉骨骼的問題,或者是其他疾病,例如風濕免疫、癌症、神經、感染或者其他疾病。透過理學檢查、影像檢查(超音波、X光、MRI核磁共振)或是電學檢查等等來瞭解你疼痛的原因,然後評估接下來是否要轉其他科做更深入的檢查,或是安排接下來的治療,看是否使用藥物或是接受物理治療,並安排心肺測試等訂定理想的訓練目標。有需要時會介入營養師、各種治療師、心理師的協助與確認診斷。

除了診斷,有些復健科診所會提供增生治療(注射高濃度葡萄糖液)、PRP治療之類的,甚至是最新的乾針治療。和物理治療所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復健科診所可以做侵入式治療,也就是打針之類的;而物理治療所提供的是非侵入式治療,例如儀器治療(震波、電療)、徒手治療、運動治療。無論是侵入式或非侵入式,好痛痛未來會慢慢寫文章介紹。

在開頭的圖片上可以看到,醫師處理偏重急性的部分,以及亞急性期中的急性發作。並且和其他專業合作與互相幫忙。
一般運動傷害以外,復健科比較常處理的部分包括神經受損後需要透過運動來刺激恢復,並且練習用還完好的部分來代償完成動作;還有神經退化疾病與風濕免疫疾病要如何維持最大生活功能;幫助癌症病患提升生活品質與獨立活動、骨科與外科手術後避免萎縮、小兒發展遲緩、心肺疾病復健等等。


2, 復健科無法做什麼?

對於意識狀態無法聽從指令或不願意配合的病人,復健科能介入的點很有限。但對於植物人狀態的病患,復健科可以以被動的方式來運動關節、避免萎縮。復健科對於不清醒的患者來說功能雖然有限,但是我們一般會指導照護者的能力來減輕照護者或是家庭的負擔,像是如何協助患者從事日常功能、如何轉位或是如何避免關節攣縮與產生褥瘡。
如果是意識清楚但無法聽從指令的嬰兒或兒童,也可以透過刺激和誘導來進行各種復健運動。
但是如果病患有嚴重感染、電解質失衡、急性神經和精神問題,或是需要立即開刀等等緊急狀況,那就需要優先處理這些急性問題。


3, 復健科與其他科別、專業的合作與協助

如同上面所說,復健科和幾乎所有科都有關係,所以經常互相成為上下游。例如最典型的案例:中風,從急診醫師急救、神經內外科的急性處理,穩定後由復健科安排復健,過程中若有復健科無法自行處理的問題(例如極嚴重的感染需找內科、訓練過程跌倒骨折須找骨科)會請他科協助。

運動傷害方面,復健科可以作為初期診斷的角色,先確認是否為運動傷害。如果是的話先做急性期的處理,並且和傷患討論接下來的復健流程,在有需要的時候轉給物理治療。
由於不同領域的專業都很複雜,而且各種理論日新月異,所以不同的醫生、治療師如果能夠互相認識、溝通的話,讓彼此的專業在最有效的時間點互相幫助,相信可以使病患、傷患得到更好的醫療幫助。



撰寫:林杏青復健科住院醫師
編輯與幫助:好痛痛、林暐閎物理治療師 (睿閎物理治療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