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生理知識 (6) 骨骼 X 骨折 X Paul George

好痛痛 骨骼 Damien Hirst
Damien Hirst的藝術作品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6) 骨骼 X 骨折 X Paul George


好痛痛今天要來跟大家講骨頭,或者說骨骼,聽起來比較有學問一點XD
所有的運動都跟骨頭有關,所以在我們談各種運動傷害之前,我們得先簡單瞭解一下骨頭。不過不用很多,有基本常識即可,你不必像拎杯骨科大大那樣厲害也能瞭解自己身體的運動以及所受的傷。(大概吧)
簡單介紹完骨頭後再來說說 Paul George 之前的骨折,然後為什麼其實那樣的骨折比起關節受傷其實幸運得多了!首先我們來看一段影片:



(請支持原始影片以及其翻譯:Sportology 以及 動見)

好的,老樣子我們會幫沒有空看完影片的人摘取一些重點:
1, 骨骼可以保護內臟,支撐身體,並且和肌肉一起使身體動作。
2, 骨骼終其一生都在汰舊換新,但是你18~25歲之間是人生骨量最高的時期,他決定了你之後如何走下坡XD
3, 骨頭不是實心的,只有外面的皮質的部份才是,裡面的海綿股有很多空洞,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
4, 骨頭受傷後會先發炎及出血,然後血塊會被纖維組織及軟骨取代,然後纖維組織和軟骨又會被硬骨取代,之後幾個月骨頭會重新塑形
5, 負重會幫助骨頭塑形與強化
6, 負重、重訓會幫助骨骼維持密度與強度,所以年長者比年輕人更需要運動和保護骨頭

請問為什麼騎在骨頭上吃便當比較香?因為騎骨香當
原來是旗鼓相當的部分啊,OK,OK。(Youtube搜尋蔡哥)

接下來要講稍微細節一點的部分。骨頭分成中軸骨附肢骨,中軸骨就是下圖紅色的部分,附肢骨就是下圖灰色的部分,另外分成上肢和下肢。要注意的地方是肩胛骨和鎖骨、骨盆屬於附肢骨。
from 基礎肌動學 (ELSEVIER出版)

骨頭是由皮質骨海綿骨構成的;皮質骨是實心、堅硬的部分,他主要分佈在骨頭外層;而骨頭裡面的部分主要是由骨小樑構成的海綿骨,裡面有很多孔洞,可以減輕重量,而且提供支撐。骨頭最外面有骨膜,骨膜富含血管和神經,可以讓肌腱、韌帶附著在上面。骨頭裡面有骨髓,未來有需要時會再補充上資料。
from 人體學習事典 (楓葉社出版)


為什麼運動和負重可以使骨頭好壯壯?

如同上面影片所說,骨小樑構成了海綿骨的部分,而骨小樑是以壓力和張力作出相對應的排列。所以你越壓它、越用它,它越猛!骨頭表示:「啊幹,我的勞工權益咧!?」
如果我們網誌常說的,身體會依照你的使用方式調整成最符合經濟效益的模式。你越用他,他就越猛,這樣才能完成你的需求;你都不用身體,他就進入省電模式,卸除掉不必要的肌肉,因為肌肉太浪費資源了;然後骨頭也會回到比較空空的模式,不然就太浪費資源了。

通常年長者本來骨質就比較疏鬆,肌肉也會退化,因此不利於運動。但是如果你越不運動,你的肌肉和骨頭就會越不好,一個不小心摔到或撞到就會受傷。一旦受傷你又更需要休養,更修養更不動你的骨頭就會更不好,下次又會碰一下就受傷。這是一個負面循環。所以老人家更要動,而且是有計畫性的負重運動,那種走走路散步的不算,因為太輕鬆了肌肉和骨骼不會成長。我們前陣子原本都在訪問診所和物理治療所,在朋友的介紹下無意間訪問到一間專為年長者設計的運動館,蠻有趣的!


為什麼寧可骨折也不想傷到關節?

因為關節很複雜的啊。多複雜?一個關節包含了關節囊、韌帶、軟骨、滑液囊、脂肪墊、黏液囊、肌腱....有的沒的,複雜到今天這篇根本寫不下,改天另外寫一篇。傷到關節之後,就算康復了他也很難變得和原本的一樣,有一定機率會變舊傷。
那骨折呢?除非是過於重大的,例如脊椎,或是骨折插到動脈或是感染之類的。一般來說運動常傷到的以四肢居多,在良好處理下成人上肢2~4個月可痊癒,下肢3~6個月可痊癒,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太一樣,傷的方式也不太一樣,不過幫你處理的醫生大都能預測痊癒的進度。

骨折發生的當下得先固定患部,之後盡快送醫。送醫後的部分這邊先不寫太多,只粗略提到程序:(1) 把骨折處復位,也就放回去原本的位置、 (2) 固定骨折處、 (3) 防止感染、 (4)活動關節介入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的部分主要目的在於促進循環、減輕水腫;維持關節活動度、維持肌力;另外還記得之前提到的 Optimal Loading 嗎?活動關節以及按摩附近的肌肉也可以加速骨折處復原。復原期間建議多補充鈣質、維他命C、維他命D。


Paul George 2014年的骨折


好的,最後來到了 Paul George。其實他那次骨折就是很衰,腳剛好落在地板與籃球架間,無法繼續移動來緩衝,但身體的慣性又很大力的往前下方衝,衝的力道和方向決定了會斷哪個地方。腳踝、脛骨(小腿骨頭)、膝蓋硬要選一個來受傷的話,脛骨骨折又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另一個因為落地而受傷的Shaun Livingston就是傷到了膝蓋,但是他不是被籃球架卡到就是了。

最後祝大家打球平安,落地是很多運動傷害發生的時候,因為人的體重在高速移動中的力量是很大的,你的四肢任何一肢只要一個閃失都無法承受那個力量。



好痛痛的粉絲頁,歡迎來按讚~


參考資料:
基礎肌動學 (ELSEVIER出版)
人體學習事典 (楓葉社出版)
http://www.chimei.org.tw/main/cmh_department/59012/info/5100/A5100205.html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