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生理知識 (8) 關關關關節~

好痛痛 關節


好痛痛 - 生理知識 (8) 關關關關節~


身體有很多骨頭這個大家都知道,兩塊或兩塊以上的骨頭的連接就叫作關節。關節超重要的,沒有關節你全身就是一整塊骨頭,不會動,也不用去運動了。



有了關節,肌肉就能使他運動!你說對吧?其實不一定,關節分三種,中間用纖維連結的、用軟骨連結的和骨頭間有滑液囊的。


纖維關節和軟骨關節

纖維關節是用纖維把骨頭和骨頭連結起來,骨頭間密合度高,幾乎不會動,例如你的頭骨。
軟骨關節是用軟骨來連接骨頭和骨頭。這會限制一些動作。軟骨可以緩衝、吸收骨頭間的力量,不過他通常活動度比較有限。


滑液囊關節

好痛痛 關節 滑液囊關節 可動關節

滑液囊關節就是骨頭和骨頭中間有一個囊,然後囊裡面有滑液。這種關節大部分是可以以較大的範圍動來動去,例如你的肩膀、手肘、膝蓋、腳踝。為了要讓這些關節可以動來動去,那就要減少動來動去的阻礙,例如摩擦與衝擊力,所以骨頭和骨頭之間會有關節軟骨;軟骨比較軟,可以拿來吸收衝擊力,並且作為一些空間上的餘裕。
關節軟骨會被滑膜包住,滑膜裡面會有滑膜液,滑膜液的作用除了潤滑以外,它也能供給關節軟骨營養,因為關節軟骨有些是沒有血管的。
滑膜和脂肪墊一起被包在纖維囊裡面,纖維囊和滑膜合在一起稱為關節囊
一層又一層把關節包起來之後,外面才是把骨頭之間連接起來的韌帶。剛才提到的一堆囊、一堆墊、一堆液,還有韌帶,是關節中吸收衝擊力的地方,同時也是會被磨損掉的地方。

讀到這裡如果沒有一絲想睡的感覺,那我也是很佩服你的啊!!!

講完關節囊後,再外面才是肌肉肌腱。肌腱就是肌肉連接骨頭的地方,而肌肉就是....肌肉。肌肉主要功能是收縮,藉由肌腱把力傳遞到骨頭上,然後關節就會動了。肌肉強健的話,可以穩固關節,並且利用一些方法協助吸收關節的衝擊力,例如跳躍落地的時候,彎曲膝蓋或是順著慣性移動來卸力。利用正確的方式把關節力量卸除掉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學螺絲葛格年輕時霸氣萬千的膝蓋使用方式。

最近有兩大NBA球星在開季前就受傷了,Gordon Hayward骨折、林書豪髕骨肌腱斷裂;一個傷骨頭、一個傷關節。但Gordon運氣比林書豪好太多了!你會想說「什麼!?骨頭斷掉那麼恐怖,而且整個歪過去耶!」
但是傷到關節其實更麻煩,膝關節有一大堆東西可以受傷,十字韌帶啦、半月板啦、髕骨肌腱啦、一堆軟骨、一堆韌帶都可以去受傷。而且骨頭的血液供應比較多,營養也比較多;相較之下,關節的韌帶血管少、半月板裡也有部分是沒啥血管的,這些都會影響到復原。細節的話可以參考ATX的文章

下次我們會介紹一些關節的種類,因為很喜歡那些gif,所以就先放上來,哈哈哈~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睿閎物理治療所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