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運動傷害 (8) 攀岩常見的手指痛手指滑車韌帶撕裂傷 (by ATX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好痛痛 攀岩 手指痛 手指滑車韌帶 ATX 物理治療 姚斯元


好痛痛 - 運動傷害 (8) 攀岩常見的手指痛手指滑車韌帶撕裂傷 (by ATX 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你是一個喜歡攀岩的人嗎?
攀岩時曾經手指疼痛嗎?
根據英國的統計,攀岩者最常見的受傷第一名就是手指疼痛(佔了40%),第二名是肩膀疼痛(16%),第三名是手肘疼痛(12%)。

而手指的滑車韌帶(flexor pulley)撕裂傷又是手指疼痛中常見的一種。手指滑車韌帶撕裂傷常有幾個症狀:
1, 手指的中段疼痛,而非指節。
2, 手指滑車韌帶的部分按壓會疼痛。(下面會提到什麼是滑車韌帶。)
3, 握東西時會疼痛
如果你有以上疼痛,就有較大的機率是手指滑車韌帶撕裂傷。
我們先來看看手指滑車韌帶長什麼樣子,以及他是如何運作的。


好痛痛 攀岩 手指痛 環形滑車韌帶 十字滑車韌帶 ATX 物理治療 姚斯元
手指肌腱、滑車韌帶、骨頭圖


滑車韌帶分成環形滑車韌帶十字滑車韌帶,他們的工作是把你的肌腱和肌肉固定在手指上。你的手指能夠動作,是靠兩條肌腱在滑車韌帶裡滑來滑去、拉來拉去做到的。
當你攀岩時,必須要用手指攀住東西並且支撐身體許多重量,當你手指在彎曲狀況下極度用力時(摳點 Crimper),很容易造成手指滑車韌帶受傷。最容易受傷的部位是靠近手掌的那根指節中間的環形滑車韌帶(又叫A2)

當滑車韌帶撕裂傷或發炎時,復原並不算太難,大約休息2到3週即可。並且在物理治療時加入一些手指肌力訓練,來幫助復原,以及避免下次受傷。
但是當滑車韌帶斷掉時,手指內側的肌腱就無法固定在手指上,他會彈出來浮起來(弓弦現象)。但是你可能會因為發炎腫脹而看不出弓弦現象。當你懷疑手指韌帶、肌腱有問題時,請趕快去看醫生,韌帶需要手術縫合起來,不然以後會失去手指的活動度或是引發關節炎。
我們來看一下滑車韌帶的手術影片,這是一個慢性A2環型滑車韌帶斷裂的手術影片。


預防手指滑車撕裂或發炎,其中一個方法是改用減少手指頭的出力的方法。以人體的設計而言,手指本來就不是要拿來支撐體重或是做大力量動作的部位,手肘和肩膀才是出力的地方
另一個防止受傷的方法是平時多鍛鍊指力,例如使用握力器鍛鍊。當手指的力量夠大時,壓力比較不會集中在滑車韌帶上。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