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鄉民101問 (6) 手肘、肩膀、下背、膝蓋、扁平足一次來

好痛痛 鄉民網友問題 排球 慢跑 路跑 手肘 肩膀 圓肩 膝蓋 下背 疼痛 扁平足

好痛痛 - 鄉民101問 (6) 手肘、肩膀、下背、膝蓋、扁平足一次來


1, 排球包球和發球手肘痛,該怎麼辦?

手肘痛的問題通常來自於肩膀,但沒親自看到人,所以無法評估是肩膀肌力不夠,或是肩膀不穩,或是姿勢錯誤。而肩膀的問題常常來自於核心和下肢的力量與控制不足。因此手肘痛的問題需要解決整個動力鏈,把它鍛鍊起來。

(by 天母品恆復健科診所羅昌智物理治療師)

2, 圓肩會有哪些問題?

猜測鄉民問的應該是姿勢不良,而非脊椎或其他先天問題。姿勢不良的圓肩可能導致以下問題:
a, 提肩胛肌、上斜方肌的長度改變,造成肩頸痠痛,甚至太陽穴疼痛。
b, 胸肌縮短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引發手麻。(詳情請看手麻這篇文章)
c, 肩胛骨位置往前跑造成肩膀位移,容易肩夾擠症候群。
那假如是先天性的問題,在骨頭長好之前可以戴背架,太嚴重就手術,物理治療在各個階段都可以搭配。
(by ATX徒手治療研究室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 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

3, 健身時,肩胛骨靠近斜方肌在出力時會有觸電般的刺痛感,可能是什麼原因?

光這樣的資訊其實不太夠,是什麼動作和那個切確的位置會讓你疼痛?
一般在健身房肩部靠近斜方肌的部位,往往是在做肩胛離心收縮的時候太快速放下,例如跪姿單臂划船下放的時候擋不住重量而被啞鈴重量過重拉傷。再來就是做站姿做槓鈴聳肩,容易有個迷思做過重的重量,使上中斜方肌很容易拉傷,導致疼痛。
(by 佳德診所譯醫人的郭仕政物理治療師)

4, 服用藥物「舒肉筋新錠」、「克他服寧」是否會對健身有影響?

前者是肌肉鬆弛劑,後者是非類固醇性止痛藥:在一般正常口服劑量短期使用下,巨觀上不會影響運動表現。
但因為有些肌肉鬆弛劑有可能有想睡的副作用,運動時要注意精神狀態。
非類固醇性止痛藥會阻礙肌肉肌腱癒合,所以吃太多可能會影響鍛煉和運動表現,甚至可能影響腸胃、腎、心臟。所以藥物必須依照醫師只是正確使用,以免傷身。

(by 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

5, 下背痛應該去看哪一科?

神經內科、復健科、骨科、家醫科、風濕免疫科、甚至一般內科都可以。先看醫生主要是需要先排除結構性的問題,例如癌症或疾病產生的疼痛。
復健科對於軟組織的診斷和處理比較擅長、神經科對神經比較厲害、如果很明顯痛點在骨頭請找骨科、風濕免疫科擅長僵直性脊椎炎之類的風濕免疫問題。
診斷明確之後,若有需要開刀的話可以找神經外科和骨科,不開刀的神經痛,可以復健科或疼痛科(麻醉科)醫師搭配物理治療。
慢性疼痛且經過檢查沒有明顯結構問題或和內科疾病相關,但和訓練或姿勢直接有關連,可以諮詢專業物理治療師和教練。
若是有突然劇痛且伴隨排便排尿改變(失禁或尿不出來)、急性下肢無力、瞬間感覺異常,直接前往急診就醫。
如果你在國外,國外完整訓練的物理治療師可以獨立面對病人,做出鑑別診斷然後給適當的轉診建議,但以台灣目前物理治療師的情況先找醫生還是不錯的選擇的,最好找願意和物理治療師合作的醫師,對於疼痛的診斷、評估會比較全面。
順帶一提,下背痛雖然常見,但是其實七成是難以找原因的。大部分的下背痛在適度運動後,六週內會自行痊癒。超過六週就建議看醫生。

(by 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 & ATX徒手治療研究室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 訪問一分鐘健身教室的王思恒住院醫師)

6, 重訓是否會造成肌酸酐值或尿酸偏高?

肌肉損傷和脫水可能造成肌酸酐值或尿酸偏高(來自製造增加和排除減少),但長期(數週以上就有效果)有氧運動可以讓尿酸值降低。
(by 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

7, 髕骨(膝蓋骨)外翻是不是一定會造成問題或疼痛?

問題來源https://www.ptt.cc/bbs/MuscleBeach/M.1510290043.A.2BF.html
髕骨外翻在學界還沒有答案,到底會不會怎樣很有爭議。

(by 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

8, 膝蓋骨脫軌,股內斜肌與股外側肌失衡,導致股內斜肌無法抵抗股外側肌和髂脛束的力量,該怎麼治療或鍛鍊?

首先,膝蓋骨脫軌,是不是股內斜肌和股外側肌失衡造成的,目前在醫學界還不確定。
在沒有明顯足夠好的方法下,採取肌肉失衡這個切入角度,治療方法不外乎就是把內側變強。但是有人做肌電圖實驗,發現你根本不可能只訓練內側,但是許多病人會感受到效果。也有人使用紮貼來達到療效。

(by 匿名の醫生)

9, 扁平足運動會不會有影響?

答案是不知道,但如果你目前不酸不痛很順暢,那請不用擔心扁平足。
目前的醫學甚至還無法確定扁平足本身是不是一個問題。目前尚未有夠顯著的證據顯示扁平足運動會怎樣,也不知道正確的姿勢是否存在、人體代償是不是真的不好。
將近十分之一的人有扁平足,但是有相關問題的人並沒有那麼多。甚至很多人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扁平足還是照樣運動也沒事。如果扁平足一定會有問題的話,那滿街都是有問題的人了。
如果扁平足產生不適需要治療,可分成功能性和結構性的問題,依照不同的問題嘗試不同的治療,例如鞋墊、肌肉訓練、改變運動姿勢等等。

(by 林口長庚復健科住院醫師林杏青醫師,和ATX徒手治療研究室姚斯元物理治療師)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