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好痛痛?好痛痛的九個問題!

好痛痛 醫療搜尋 www.EasePain.tw 復健科 骨科 物理治療 診所 運動傷害

什麼是好痛痛?好痛痛的九個問題!


1, 好痛痛是物理治療師?(誤會排名第一名XD)

不是,好痛痛是理工背景的。
一個核子工程研究所畢業,待過核電廠;一個應用力學研究所畢業,當過華碩的熱流工程師。
好痛痛的前身是做資料科學、影像分析的。

2, 好痛痛是做什麼的?

a) 設計一個醫療搜尋器(www.EasePain.tw),幫助人們找適合的醫生和物理治療師。
b) 和醫生、物理治療師合作寫文章,讓人們更了解醫療,同時也搜集一般人對醫療的看法與感受,反應給醫療人員,促進溝通。文章都會放在你看的這個網誌裡,有極少數是以閒聊的方式放在粉絲頁上。

3, 承上題,你們怎麼篩選復健科、骨科診所和物理治療所?

首先從網路上面的資料去撈,有時我們會翻遍他們祖宗十八代的資料,不是啦,哈,是有需要時甚至把他們粉絲頁裡每一篇文章都看過,仔細評估。
接著我們會和那些診所、物理治療所約時間做訪問。目前已經訪問過二十多家,絕大部分訪問過的會放進這個資料網誌裡面當草稿,之後同步到搜尋器的網站。有極少數的診所和物理治療所因為一些他們私人原因暫緩放進我們的資料庫,要稍待一些時間。

如果你接著問這樣的篩選方法準嗎?我會誠實回答不會100%準,絕對有誤判在。
有些可能沒那麼好,但不小心被我們收錄進來了,有些可能蠻不錯的,因為缺乏資料或什麼原因而被我們疏漏掉,都有可能。但至少絕對比你自己去Google或是問朋友準非常非常多。而且我們會和熟識的數十位醫生與物理治療師討論這些診所和物理治療所,搜尋器會越來越可靠。
如果你使用我們的搜尋器,然後不甚滿意,請隨時跟我們反應,我們會認真處理你說的意見。但目前為止,透過我們整理的名單或是私底下問我們來找診所和物理治療所的,約有九成都是很滿意的

4, 承上題,你們怎麼知道診所、物理治療所、醫生、物理治療師是好的?

這是一個很困難且很大的題目,事實上不存在標準答案,而且有主觀成分在裡面。但我們可以分享這幾個月大量訪談的心得給你們做參考。這篇文章你可以忘記其他部分,但一定要記得現在說的東西:

a) 一個認真的醫療人員,通常會盡力讓你明白你的身體狀況。但診斷是困難的,而且充滿不確定性,不過他會讓你知道可能的情形和原因有哪些。

b) 承上,如果不幸他無法為你診斷或治療,他會誠實告訴你他沒辦法。你要很開心他如此坦然以對,這對醫療人員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
這世界上沒有任何醫療人員、醫療理論、醫療技術可以醫治所有人、所有病,每位專業人員都是有其極限的,能夠承認自己的極限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如果有醫療人員坦承跟你說他不知道他沒辦法,請珍惜他。(神醫並不存在,別被電影和戲劇騙了,鐵口直斷的也要小心。)

c) 診斷是有邏輯的。醫生和物理治療師必須知道他為什麼這樣判斷,以及為什麼這樣治療。不能所有肩膀痛的人全部都說是五十肩,不能所有的人都叫他做一樣的治療,必須要有嚴謹的邏輯判斷。

d) 通常認真的醫生會花時間進修、學習新東西。因為目前的醫學還無法透徹瞭解人體,而且會許多新觀念、新知識一直跑出來。

比起上面這幾點,更重要的是你要和你的醫生、物理治療師好好溝通,溝通你的病痛、溝通治療的期待等等。
以上這些的前提,是你必須是一位好病人,別當奧客,請尊重為你付出的醫生與物理治療師。

5, 承上面幾題,為什麼要做這件事?

a) 因為我們自己就遇到這樣的問題呀,運動受傷後不知道要去哪裡看醫生,亂找亂看,繞了一大圈。然後發現網路上很多人都在問找醫療資源的問題,所以我們就開始搜集資料與寫文章。其實不同族群的人都有不同的醫療需求,運動愛好者希望身體可以持續運動與鍛鍊下去,不要中斷或退步;有些人則是希望不要再被疼痛問題困擾,影響到生活與工作。

b) 因為和醫療人員接觸越來越多之後,發現病人和醫生都有很多東西要靠杯,無論是人對人的靠杯,還是人對體制的靠杯都很多,所以我們決定寫文章來幫助互相溝通。

6, 好痛痛會偏好某些類型的醫學理論或治療方式嗎?

不,完全不會,我們甚至是後來才知道有些醫療理論其觀念是互相排斥的。但我們廣納各種理論、觀念、切入點,畢竟目前醫學還未解開許多人體之謎。細節可以看實證醫學後半部的瞎子摸象
有少數人看好痛痛其中一兩篇文章就私自認定好痛痛應該是怎樣怎樣,但其實我們總共超過50篇文章,寫過疼痛科學、運動傷害、實證醫學、就醫觀念、運動治療、徒手治療、儀器介紹等等。所以請不要對我們有偏見。

我們有一個願景,有天能把不同領域、不同專長的人聚集起來合作,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甚至更擴大些,希望有天也能把運動防護員、運動教練、營養師等等也加進來。

7, 曾經看過你們出現在AppWorks加速器的發表會,或者聽你們提過,請問什麼是加速器?

是的,好痛痛是AppWorks第15屆的團隊。
創業加速器是來自美國矽谷的一個概念,主旨在幫助與投資新創團體。加速器也有一些地方稱為孵化器。
以AppWorks為例,他一年招生兩梯次,只要你有很棒且正在執行的點子都可以去報名。申請上之後他們會給你很多免費的資源,例如工作場地、Google和AWS的資源等等,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和來自韓國、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團隊一起交流。其他的你自己看https://appworks.tw

8, 你們未來會盈利嗎?如何盈利?

目前沒有,但未來會,我們也是要吃飯呀。但無論如何,擺在第一位不能妥協的是做出能夠幫助人的平台。
身為工程師,未來會以幫助診所與物理治療所解決一些問題作為服務項目。不過面對病人這一端的醫療搜尋器、部落格文章永遠免費。

9, 為什麼你們要用這種詼諧的方式來寫文章?

我們當然可以用非常正經、高標準的方式來寫文章,畢竟我們也接受過嚴格的論文書寫訓練。但在開始好痛痛這個計畫之前,我們就注意到有很多過度正經的文章其實沒人看。文章是要拿來溝通的,有人看的文章才能發揮功效。於是我們決定寫有趣、易入口的文章,畢竟如果有篇文章世界上根本沒人看過的話,它等於不存在。
不過要注意的是,我們從沒有譁眾取寵,你夠細心的話可以發現我們從來沒用過像新聞標題或內容農場那樣的標題或表達方式。那是好痛痛的大忌,也是我們不妥協的底線。有趣和落入泥沼是兩回事。



以上幾點就是網友常問的,以及第一次和醫生、物理治療師見面時他們常問我們的問題。我們也超誠實的回答了,哈哈哈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