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運動傷害 (3) 半月軟骨板

好痛痛 半月板 半月軟骨板 膝蓋 膝關節


好痛痛 - 運動傷害 (3) 半月軟骨板


在波士頓治療 NBA 球員的 Joel Newman 博士表示職業籃球員很難擁有完整無缺的半月軟骨板。半月板軟骨板的損傷就像職業籃球員的詛咒、鬼魅和背後靈一般,纏繞著球員,在你跳躍後降落時、試圖加速變換方向擺脫防守者時,在你耳邊悄悄說:「你給我小心點~」


在我們聊半月板之前,若不知道半月板在哪或是長得方的還是扁的,可以看一下這篇



運動 X 半月板 X 初期症狀

運動中哪些動作容易造成半月板損傷呢?從高處降落時、快速變換前進方向橫移、膝蓋關節扭轉撞擊都很容易傷害到半月軟板。另外和運動無直接關係的,半月板也會隨著時間老化、磨損。如下圖所示,你的內外側半月板,只有邊緣紅色區域是有血管的,白色區域則無,因此是無法自行癒合的。


半月板 半月軟骨板


但可怕的是比對MRI(核磁共振成像),半月板有損傷時,有感覺到疼痛與沒感覺的人比例接近。意思是初期你無法憑疼痛來知道是否受傷了!


但幸運的是我們還是有一些徵兆來判斷:當膝蓋轉動時,會聽到啪一聲或有特別的感覺。半月板輕微受傷的當下不一定會有立即的症狀。但24到48小時後疼痛腫脹,尤其在膝蓋伸到最直或最彎的時候會有較明顯疼痛。中度損傷時和輕度感覺差不多,但會更痛且範圍更大、膝蓋更僵硬。當半月板嚴重受傷時你快速感受到以上所描述的症狀,而且膝蓋會活動不順暢。



半月板 X 治療 X 肌力

在90年代曾經很流行以手術切除半月板的方法治療半月板,但現在已經不這麼做了,其中一個原因是發現半月板切除和早發性關節退化有正相關。現在會把手術當成最後的治療手段,或是嚴重撕裂時的治療方式。
而半月板退化性損傷會以保守治療(非侵入式治療)為優先,最大宗為物理治療。治療方式為找出疼痛點減少肌肉緊繃恢復肌力等等。物理治療中的運動治療會有漸進式負重訓練,讓患者學習用肌肉來減緩衝擊,例如學習協調與運用軀幹、臀部、膝蓋、腳踝的肌力。

最後稍微提一下很多人會問的重量訓練與關節之間的關係。

肌肉是能夠吸收衝擊力的組織,對卸除掉關節上的應力是很有幫助的。假設肌肉能夠吸收100單位的力,而關節能夠吸收100單位的力,今天你受到170單位的衝擊,肌肉會先吸掉100單位,剩下的70才給關節去吸收。所以如果你今天肌肉比較弱,無法幫你承受力量,那就會由關節去吸收,自然提高關節爆炸的風險。
所以肌肉越強,基本上吸收衝擊的力量區間是越廣的,也對關節比較好。但這一切的前提都是姿勢要正確,以及訓練方法要正確(例如你重訓用錯重量膝蓋一樣壞掉)。我們未來會寫一篇Derrick Rose膝蓋爆炸的文章,因為他降落方式有問題,直直插地板。



合作撰寫:好痛痛強物理治療所




參考資料:

https://thenakedphysio.com/2014/09/25/the-knee-meniscal-injuries/
http://www.reuters.com/article/us-nba-players-meniscus/most-nba-players-recover-from-meniscus-tears-idUSTRE7BF23P20111216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