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4) 淺背線 之 從小做到大的柔軟度測試

好痛痛 解剖列車 筋膜 淺背線 屈體前彎 柔軟度 膕旁肌 腓腸肌 比目魚肌 小醜人


好痛痛 - 解剖列車筆記 (4) 淺背線 之 從小做到大的柔軟度測試


從小到大我們側柔軟度的時候最常做的就是向前彎,然後被要求膝蓋要打直。像好痛痛兩位創辦人柔軟度都不是很好,膝蓋打直手就是摸不到腳趾頭,超遜~
但是只要讓膝蓋向前微彎,一癲癲就好,一滴滴就好,兩公分,就能大幅增加向前向下的伸展,摸到腳趾頭!!!這是為什麼呢?今天就要來帶大家解開這個謎團。


好痛痛 解剖列車 柔軟度差 膝蓋打直 膝蓋彎曲 筋膜 淺背線 核心肌群

和柔軟度測試有關的筋膜線就是淺背線,淺背線從頭頂(含額頭)、脖子後面、經過背部中間、屁股、大腿後側、小腿後側一路到腳底。因為筋膜會傳遞力量,影響到你的姿勢、動作、甚至可能影響到身體結構,所以非常值得我們好好研究。淺背線有問題的話,連帶著可能會有的問題抱括腳踝的踝關節背屈受限、膝蓋過度伸直、大腿後側的膕旁肌幫別人打工而代償性縮短、骨盆前移、薦骨屈垂、腰椎前凸等等。


好痛痛 小醜人 淺背線 解剖列車 筋膜 結締組織

在我們每次簡介解頗列車筆記之前,都要好好複習以下事項:
1, 本筆記只是簡介、有趣化解剖列車這本深奧的書,網誌內容不及原書的十分之一!!其實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去買來讀讀。
2, 書中第二章節尾段寫道:解剖列車不是徒手治療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肌肉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人體動作的全面性理論、解剖列車不是解析身體組成的唯一方法、解剖列車不是完整的解剖內容、解剖列車並不是具有科學依據的理論。
3, 解剖列車依據的是多年的臨床操作,僅是一個理論與看待人體運作的其中一種角度。千萬不要深陷其中,看什麼都變筋膜。
4, 本網誌所有的文章,綠色的字都是超連結,可以點擊閱讀,方便不同文章之間相互參考。


特快車的腓腸肌 & 平快車的比目魚肌

上一邊介紹了足底筋膜後,我們今天將往上介紹小腿後側的筋膜、大腿後側的筋膜,還有屁股的筋膜。足底筋膜在腳跟處與阿基里斯腱連結,阿基里斯腱往上連接著小腿最重要的比目魚肌和腓腸肌。在第二篇筆記裡提到肌肉有分特快車與平快車,比目魚肌是平快車,意思是他指跨越一個關節,也就是踝關節,雖然嚴格來說踝關節有兩個關節,但就肌肉分類上我們先算一個。而腓腸肌則是從股骨(大腿骨頭)下方,也就是膝蓋後側,沿著外層和阿基里斯腱連結,跨越了膝關節和踝關節兩個關節。

特快車與平快車有什麼差別,跨一個關節和跨多個關節有什麼差別?
差在功能不太一樣,不能說完全不一樣但不太一樣。當一條肌肉跨越兩個關節以上的時候,他一收縮就能大幅拉動骨頭,改變身體動作;而只跨越一個關節的肌肉,雖然也能改變身體動作,但是他的效率比較低,其實他主要的功能是穩定你的身體。
大部分的特快車肌肉在淺層,所以又叫做淺層肌群,他幫助你做動作;大部分的平快車肌肉在深層,被特快車覆蓋著,又叫做深層肌群。這些也有在喚起核心深層肌群的 Redcord 文章裡有提到。


左圖來源: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1123_Muscles_of_the_Leg_that_Move_the_Foot_and_Toes_b.png,原作者:OpenStax College;右圖原作者已過世超過70年


有名的膕旁肌 (Hamstring)

由下往上看的話,腓腸肌從腳跟附近的阿基里斯腱一路往上到膝蓋後面,也就是股骨(大腿骨)下緣兩顆圓球上。而再往上就是大名鼎鼎的膕旁肌,膕旁肌下方的起始點是脛骨(小腿骨頭的上緣),往上結束在屁股那邊的坐骨粗隆。膕旁肌是許多運動經常拉傷的地方,也是基礎運動,例如橋式運動要去鍛煉的重點地方之一(另一個重點地方是屁股肌肉)。



重點來了,淺背線的筋膜由在膝蓋後側那邊,也就是腓腸肌和膕旁肌交匯處,是個特別的地方!有多特別?他可以連接起來也可以斷掉!!!這邊指的斷掉不是你筋膜真的斷掉,是指力量傳遞上的斷掉
當你把膝蓋打直的時候,膕旁肌下面朝兩側分開的肌腱,會和腓腸肌上面往兩側分開的肌腱連結起來。就像拉緊的兩個鉤子一樣。這時候筋膜在力量上的傳遞就連結起來了!!


好痛痛 解剖列車 淺背線 柔軟度 伸展 膕旁肌 腓腸肌 膝蓋 脛股關節 脛骨 股骨

當淺背線連接起來時,你向前彎的幅度會被整條完整的淺背線拉住。當你膝蓋稍微彎曲一點點時,腓腸肌和膕旁肌在筋膜傳遞力量上的連結就會打開,這時候就可以減少淺背線的張力,脊椎還有髖部可以向前彎更多。

不過,這件事也有另一個解釋方式。當膝蓋過度打直卡死的時候,你的核心肌群會進入比較難召喚的狀態。核心肌群比較難叫出來工作時,淺背線也會比較難被伸展開來。這部分是和王元慶物理治療師聊解剖列車時,他提出的一種看法,他認為筋膜控制能力都會影響到前彎。

關於柔軟度的問題,也可以參考一下之前的鄉民101問,有人問柔軟度和健康有沒有關係?以及和運動表現有沒有關係?

淺背線長長兩條對稱在身上,我們一次聊一點,另外很推薦大家去看書中提到的一些解決肌肉骨骼問題的章節,好痛痛這邊就不提了。
下次我們要來聊聊屁股那邊的淺背線。



好痛痛的粉絲頁

當你痛痛的時候會需要的醫療搜尋器 www.EasePain.tw


解剖列車筆記系列:
第一集:簡介結締組織
第二集:筋膜的互相影響
第三集:淺背線第一部分 - 足底筋膜
第四集:淺背線第二部分 - 膕旁肌X腓腸肌X向前彎 (本集)


參考資料:
解剖列車 (ELSEVIER出版)



註:本部落格文章是以科普、衛教為出發點,不代表任何人的生理狀況。每個人的身體皆不相同,有任何疑問請詢問自己的醫師、物理治療師、專業教練。

留言